道德經-第三十三章  


 


知 人 者 智 。 自 知 者 明 。


勝 人 者 有 力 。 自 勝 者 強 。


知 足 者 富 。 強 行 者 有 志 。


不 失 其 所 者 久 。


死 而 不 亡 者 壽 。


 


知人者智.


 


能夠洞察人的善惡與賢愚,能夠分辨別人的是非與作為,這些都是智的表現.


 


自知者明.


 


能夠反省自己的過錯,知道自己的不對,這就是明白自己心性的表現.


 


勝人者有力.


 


能夠戰勝別人,打敗別人,這表示你有力量,有能力.可是你有力量,有能力去戰勝別人去打敗別人,並不表示你就是一位堅強的人,更非永恒之道,因為今天你有力量去戰勝別人,去打敗別人,待以時日,別人也一定千方百計想辦法來打敗你,所以,這就不是永恒之道了.


 


自勝者強.


 


所以說,只有戰勝自己的人,克服自己的人,這種人才是最堅強的人,因為人的力量不過百斤,但是若能守住 [仁德]之心,才能真正的戰勝一切,達到永恒.


 


知足者富.


 


所以能夠知足的人,他的心裏反而沒有欠缺,沒有欠缺,就是不窮,不窮,就是富有的人了.


 


強行者有志.


 


假使勉強去做事的人,就需要靠志氣,因為有這個志氣,他就好像一位半途而廢的失敗者.


 


不失其所者久.死而不亡者壽.


 


所以說,一個人做事應該不要失去立身處世的原則,如果能夠做到不失去立身處世的原則,去處理事務,才是長久之道.就是肉體死了之後,他的精神還是永留人間,他的靈性就上升天堂,像這種人,才是真正的永生,真正的長壽了.


 


PS:


記得有一個故事,有一個虔誠的佛教徒,他侍奉千手觀音.有一天他坐船渡河,不巧遇到大風,船翻了.於是在他心裡頭便狂喊,千手觀音菩薩救我..千手觀音菩薩救我..後來他淹死了...靈魂飄阿飄的遇到了千手觀音,於是就一直對菩薩抱怨,枉費我侍奉你好幾十年,大難臨頭都不幫我...菩薩就很慈祥的對他說,我一直都在你身邊,當你出事的時候,我也想救你,可是你的手一直都沒有伸起來,就算是我伸出一千隻手要救你,也是徒勞阿!......


誰能救煙毒犯,誰能幫你戒煙,戒賭,戒除壞習慣.


如果自己從來都沒有覺悟,那麼只求上天保佑,我們跟那溺水的人又有什麼差別呢?因此,凡事最大的關鍵都在於自身,不管人生是順是逆,都不可以失去立身處世的原則.這樣子的人,他一定可以得到真正的永生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莊舍 的頭像
    莊舍

    莊舍的部落格

    莊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