犯錯是人 懺悔是菩薩


 


   有個故事,有個男人,也許是日本人,他和一個主管的太太有關係,後來事情被發現了,因此他被迫殺了她丈夫,帶這位太太逃走,然後兩人都成了小偷。但這個通姦的女人很貪婪,因此最後這男的受不了,便離開了她,到別的地方,不再偷任何東西,但卻成了乞丐,白天他去乞討食物,晚上他回家挖山洞。因為有條山路非常危險,好多人死在那條路上,所以他挖開一個山洞,他想在死前做些好事,因為他對過去的作為感到十分愧疚,他認為自己很壞,他不只懺悔過失,而且儘量做好事來彌補。不是只說:「噢!我很抱歉,我絕不再犯!」然後就沒事了,我們必須做些抵償的行動來彌補過去所做的事,因此這個男人就一個人每天每夜地挖山洞。


 


   有一天,被他所殺的那位主管的兒子逮到他了,想要把他殺了,而這個挖山洞的男人說:「我願意把生命交給你,你可以殺我,不過先讓我完成這件事,這件我一生中唯一做的好事,然後你就可以殺我了!」這男孩答應了,因此他留在旁邊看著,等著,但他太無聊了,沒事可做,所以他也幫這個男人挖山洞。過了一段時間,穿山而過的隧道完成了,每個人都能平安地通過,因此這男人,這兇手對主管的兒子說:「現在你可以殺我了!」但這位敵人的兒子卻跪下來哭了,並對這人說:「我怎能殺了你呢?你已經成了我的老師了!」在他們一起工作,挖山洞的這幾年裡,男孩已經被這個他所要殺的人的優點深深感動,他本該是男孩昔日的敵人,而現在他完全改變了,他只想到好的、肯定的事,並且一心一意奉獻犧牲。


 


   也許他本來就是好人,但因受到那個壞女人勾引,才為了她而做出這樣的壞事,因為他本性是好的,所以他知道什麼是壞的,於是離開她之後,就恢復他原本的自性,因此無論他以前有多壞都不重要了!不論他以前多壞或本性好不好都不重要了,因為他懺悔,並且想要徹底地改變自己,要為社會、為其他人做一些事,因此也感動了想殺他的敵人。不僅是感動他,還改變他,成為一個不暴力的人。不管那個兒子有多好,一旦他想要殺人,他就會惹上麻煩,他的心中無時無刻都會存著這份殺人的罪惡感,那對任何人都不好,因此他將那個人變成了一個好人。他不只轉變了自己也轉變了敵人,將兩家的仇恨轉變成和善及友誼,這是很偉大的事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莊舍 的頭像
    莊舍

    莊舍的部落格

    莊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